欢迎光临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网站!        赭山校区报警电话:3869227 花津校区报警电话:5910110

   


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喜迎国庆70周年

编辑:保卫处 添加日期:2019-09-27 浏览次数:

 本网讯(保卫处)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厅关于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营造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根据《安徽师范大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校保字〔2019〕1号)要求,校保卫处自九月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共同营造和谐平安校园。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9月24日下午三点,在花津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保卫处党支部召开“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孙成岗强调保卫处各部门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强调新时代我校安全保卫工作价值理念是“服务师生,有难必帮,有警必出,出警迅速”,进一步强调新时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要实现“五个转变”,即实现安保职能从单一的“看家护校”向“防范、管理、教育、服务”四大职能转变;实现安保工作思维方式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事中监管”转变;实现安保手段从“三铁一器”向“人防、物防、技防”综合发挥作用转变;实现安保工作方式方法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落实转变;实现安保队伍建设从“就业从业”向“专业化、知识化”方向发展,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最后,支部书记孙成岗就国庆校园安保工作做出具体布置和安排。

组织专项检查,落实安全责任

 学校于9月26日上午开展了主题为“查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由校保卫处牵头,高校园派出所、校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参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带队。分别检查了人员密集型场所、小食代广场、人防工程、食堂、实训大楼、图书馆和博物馆消防设施是否安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健全、消防技能掌握与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特种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同时还向现场工作人员讲解消防器材使用技巧和用火用电安全知识,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消除隐患,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提高广大新生同学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保护技能,校保卫处于2019年9月16—23日开展安全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共发放15000份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广泛宣传了新时代校园安全防范知识,从整体上提升广大新生同学的安全意识,帮助其掌握安全技能,熟知成功化解风险方法。

 安全教育知识宣传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全省高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手册。主要通过漫画形式介绍各类校园欺凌、不良网贷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情况,告知大学生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3类打击重点、扫黑除恶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以及如何防范黑恶势力侵害。第二个方面是谨防电信网络诈骗——致入校大学生的一封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主要介绍了四种诈骗手段,即兼职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贷款诈骗和网络购物诈骗,并提醒广大同学抵制诱惑,防止被骗。第三个方面是新生入学安全须知,向广大同学介绍了出行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入学安全以及宿舍安全知识。

 

增强安全体验,提高安全技能

 经保卫处精心策划、统筹协调,于2019年9月21日—22日组织学校全体大一新生近六千人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是烟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体验式培训方式。保卫处分别在花津校区敬文图书馆广场、南侧田径场以及赭山校区运动场设置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由保卫处孙成岗处长、谭志安副处长以及消防科同志分别逐一对各学院新生进行烟雾逃生技能讲解和培训,在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指导下,同学们分别进入体验馆亲身感受火灾烟雾下如何逃生,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好掌握火灾时应急处理方法和逃生技能。新生纷纷表示,体验式演练是一种很新颖的安全教育培训方式,通过亲身参与、亲身操练、亲身感悟,效果明显,收获很大。


加强警校互动,提升教育效果

 2019年9月23日上午校保卫处邀请赭山派出所民警进入校园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在赭山校区学生食堂前广场向大一新生和留学生新生宣讲安全政策和讲解安全知识。派出所民警仔细讲解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新型毒品侵害,尤其向留学生新生宣讲我国相关安全管理政策。此次宣讲活动从国家安全到自身安全,从环境安全到财产安全,全面提高广大同学们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同时也是警校联合行动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的充分体现。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本站所有文件均来自网络收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请勿做其它用途。如果有文件侵犯您的版权请在24小时内来信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电话:3869227

邮箱:zhhyzhhy@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