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网站!        赭山校区报警电话:3869227 花津校区报警电话:5910110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仗,健全安全稳定长效机制保落实

编辑:保卫处 添加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孙铭涛、孙

一、背景与问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安全稳定工作的大考之年。一年中,国庆70周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活动相继在京顺利举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任务较以往更为艰巨复杂,意义更为深远重大。年初伊始,学校某学院实验室洁净间恒温循环水槽在温育细胞培养液过程中发生温控器冒烟起火,学校迅速处置应对,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了风险隐患预警防控、常规与专项研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督导与问责 “五大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的“三清单”隐患治理模式,有效应对处置了全年各类风险隐患,平稳度过各重要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2019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任务。

二、做法与经验

(一)迅速响应,科学应对,闭环化处置突发事件

20193月,学校某学院发生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烧毁恒温循环水槽一台,价值4500元,未产生校外影响。学校迅速处置应对,第一时间组织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查阅相关资料和录像、询问谈话,并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技术分析,查明了事件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件性质和责任,并提出了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

1.处置经过

20193291934分左右,某学院一名学生在实验室洁净间使用恒温循环水槽温育细胞培养液过程中,温控器冒烟起火,此时洁净间内无人。1943分左右,学生进入洁净间发现火情,立即组织其他5名学生进入现场切断电源后使用灭火毯、灭火器灭火,1944分扑灭了明火,并将恒温循环水槽连同桌子抬放到楼道内。1951分,安全保卫处值班室接报告称某实验室楼道内烟味较大,立即启动火情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核查火情确已扑灭,无复燃风险,在对现场拍照取证后,将现场学生及实验室管理员请到保卫处了解情况。当晚安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物业公司及涉事学院相关领导先后到达现场,按照学校主管领导指示,商议布置后续工作事宜。

2.责任调查

330日,学校主管领导赴现场勘查事故情况,并召开专项调查工作小组会议。331日,学校组织专家对起火直接原因进行鉴定,认定为恒温循环水槽温控器的变压器短路引起电器火花引燃内部可燃物。专家组通过勘察现场、走访询问当事人和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复盘了事件发生的基本过程。专家组综合分析认为,学生将培养液放入恒温循环水槽的操作符合实验室操作规范;学生发现火情后应急处置及时得当,学院、安全保卫处值班室、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和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应急响应及时、处置得当;各有关单位信息报送和部门联动符合学校要求;学院对事件间接原因的排查细致,情况属实。

3.原因分析

学校聘请兵器工业安全技术研究所等相关领域专家对现场进行勘察、对起火设备拆解分析,并调取事件过程监控录像,综合分析后认为事件直接原因为恒温循环水槽(型号:HX-012)温控器的变压器短路引起电气火花引燃温控器内部的可燃物(塑料、清漆、橡胶、元器件等)燃烧。间接原因为学院对学生安全培训不到位,致使学生对实验设备异常情况的风险警惕性不足,对设备异常情况报告方式不正确,并且未能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停用故障设备,学院对火情发生负有责任。

4.责任追究

事件相关责任及原因认定后,专项调查工作小组向学校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依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对起火事件责任学院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相关责任人由学院按照内部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效机制,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抓手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3.29”事故,以此为契机,先后组织多次专题会议研讨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梳理,逐步形成了应对突发事件和防范化解风险的相关工作抓手。

1. 着眼长远建设,完善“五大机制”

学校根据事件复盘和原因分析,进一步全面梳理完善了风险隐患预警防控、常规研判与专项研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督导问责等五大工作机制;实现了多层次情报信息收集、风险识别、分级动态预警和隐患源头治理;规范了保卫部门、业务部门、涉事单位和相关校领导“纵横并举、双向贯通”的信息报送程序,确保信息共享及时;实施突发事件分级响应,确保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综合研判和专项研判,及时联动处置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构建了重点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全体校领导全覆盖督导与业务部门全覆盖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了措施落实到位,形成工作闭环。

2. 注重实际效果,建立“三个清单”

学校按照“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明确目标,落实举措”的要求,设立了学生思想政治安全、教师思想政治安全、舆情管控与阵地安全、实验室安全与保密、校园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六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头实施四大专项行动。一是全面系统梳理风险点,通过检查、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数据挖掘和案例分析等方式进行隐患排查和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二是针对每个问题,提出切实可操作的防范化解措施,制定“任务清单”;三是针对每项任务,细化分解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责任清单”;四是以月为单位制定任务实施计划,明确各项任务阶段目标和完成时限,建立进度安排。以四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基础,形成学校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三个清单”,全年完成三轮迭代更新,及时对账、实时销账。

三、成效与体会

2019年,学校有效防范化解了多起涉及师生的潜在风险事项,举一反三,源头治理了烟感全覆盖、监控全覆盖全联网、强弱电混槽、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源头性问题和其他隐患风险,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可控,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稳定事故和负面舆情。主要工作体会如下。

(一)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机制要联动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安全稳定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落实作用。建立工作专组、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完善五大机制、夯实工作基础,确保职责任务分工明晰,实现业务工作与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上下协同与部门联动,构建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体系;加大防控力度,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可控。

(二)防范化解风险基础条件要健全

要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任务,建立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确保权责清晰、科学规范、监督有力、操作性强;要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融合的安全风险防范格局,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烟感全覆盖、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推动数据共享、校门通道闸机、信息化和智能应用建设,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事前预警、事中监管的新技术、新手段。

(三)防范化解风险应急准备要充分

六个专项工作小组分类分级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现场处置、信息报送、应急联动、调查处置、问题整改等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和处置程序,形成闭环管理;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师生员工全员覆盖、方式立体多元的教育培训和预案演练,坚持培训与演练并举,切实提高各单位和师生员工识别风险隐患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四)防范化解风险摸底排查要全面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部署,结合最新形势、最新要求,坚持抓早抓小抓细,细致全面排查校园各类隐患风险,不留死角;深入摸排短板、漏洞和突出问题,做到点面结合,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经常性开展系统梳理,动态管理更新。

(五)防范化解风险根源问题要清零

针对风险管控方面的根源性问题,尤其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细化具体措施,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项、具体地点、具体时间,定期开展专项督导,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清零。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本站所有文件均来自网络收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请勿做其它用途。如果有文件侵犯您的版权请在24小时内来信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电话:3869227

邮箱:zhhyzhhy@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