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网站!        赭山校区报警电话:3869227 花津校区报警电话:5910110

   


谈谈大学生在宿舍的防范意识

添加日期:2007-12-28 浏览次数:


  高等院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创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 对于保证高校稳定, 促进教学科研出成果, 完成教书育人光荣任务至关重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 高校由过去封闭式管理变为开放式办学,由单一的教学变为教学、科研、生产、商贸等多元化的社会机构。管理方式逐步朝社会化发展, 校园与社会的交叉和渗透不断增多。高校治安环境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新对策, 成为高校保卫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校园内学生居住较为集中, 而校园周边的各类人员又较为复杂, 因此针对学生的各类案件时有发生。尤其在宿舍发生的一些盗窃案子, 尽管损失不是很大, 但是由此造成的影响却十分恶劣, 直接危害了学生正常生活秩序。虽然各高校在宿舍区的安全防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如宿舍周围建造通透性隔离铁栅栏或围墙, 宿舍门口设立管理员, 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特别是流氓滋扰、推销产品、收废品捡破烂的问题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控制, 但盗窃案仍时有发生。
  大学生刚刚离开家庭, 独立生活能力较低, 防范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差, 案件发生后往往感到十分恐慌, 有的受害者甚至不知道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不敢报案。因此, 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与管理, 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对于预防和减少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案件, 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宿舍发生偷盗案的主要原因
  1、学生中普遍防范意识淡薄, 思想麻痹。很多人认为宿舍外有围墙, 内有门卫管理员, 可谓壁垒森严, 因此, 为了图方便, 宿舍无人不关门, 或者天热睡觉不关门, 给犯罪分子闯空入室提供了条件, 甚至有的同学干脆把宿舍房门钥匙放在门外门框上或门外的鞋子中, 部分同学的存折、现金及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金饰和名贵随身听等带回宿舍, 不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没有妥善保管, 随意乱放。有的人连密码都记在取款卡上, 成了公开秘密。这些都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偷窃的方便和机会。如我校外语系 01 级李某刚实习回来独自躺在宿舍的床上休息时, 随手把包放在床前的桌子上, 被一名女贼闯入室内“顺手”将钱包“拿”走、内有现金、身份证, 银行存折及取款密码, 事隔半天多后, 当这名女生发现时, 银行存款 900 元被窃贼冒领一空, 共计损失 1000 多元。
  2、学生缺少必要的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的值勤制度。专职的宿舍管理员毕竟能力有限, 以至白天整幢的宿舍楼里常常空无一人, 在客观上使犯罪分子作案有机可趁。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自救能力差。什么情况会对自己有危险, 出现紧急怎样自救, 发现案情应采取什么措施等等, 这些常识性的东西, 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是不懂的。尤其有些学生缺乏责任感, 对犯罪行为视而不见, 麻木不仁。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抱有“自己不违法乱纪, 莫管他人的闲事”的思想。即使看到违法事件, 只要没有直接损害自己, 也当没事发生, 不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对于涉及到学生之间的违法违纪事件, 有许多大学生更是出于“保护同学”, 不想同学被学校处分, 不想把事件闹大的心理, 往往把违法违纪事情“私了”解决。而同学们不知道, 他们这种纵容行为往往会使犯错误者继续再犯或下一个受害者受到更大的伤害。例如我校 2003 年 10 月, 在同一周内 14 号楼 403 宿舍, 511 宿舍和芳南 202 宿舍的同学, 被同一伙人用推销文具的手法骗走现金 1000 多元。我们在案件调查过程中, 了解到骗子乔装成学生模样或亲属身份, 大模大样地进出学生宿舍推销产品欺骗学生。而有的同学发现后都未引起警觉和注意。
  3、安全防范有死角, 形成漏洞。学生宿舍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 责任不明确, 往往只注意搞环境卫生和兼顾点经营而忽视了安全管理。统计资料表明, 偷盗案件白天发生的概率大大高于夜间, 占总数 79%; 学生上课时间发生的案件占偷窃案总数的 55%。这说明就安全防范而言存在有死角, 漏洞大。尤其在每天例行的管理员搞卫生或做其他事情的时间里, 宿舍门卫往往没人值班, 有时甚至还多处大门敞开; 对于进入宿舍的陌生人也没有坚持严格的询问、盘查登记制度, 使得外来流窜人员或小商贩顺手牵羊有了可乘之机; 宿舍备用钥匙的保管和使用制度松懈, 缺乏应有的警惕性。由此, 发案后宿舍管理员几乎都无法为案件的侦破提供线索。而且由于聘用的管理员工作时间长, 人手少, 待遇低, 人员难以稳定, 一些新来的人员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以及职责不熟悉, 不了解, 仅仅满足于搞好宿舍卫生。
  4、个别学生思想意识不健康, 私欲膨胀, 使内盗案件增多。内盗案件的作案人员主要为住宿在宿舍的学生, 这些人对情况特别了解, 目标准确, 因此这类案件即使有较为明显的特征, 往往也不能及时发现。近几年高校中出现多种办学形式并存, 学生素质也就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 有的学生贪图虚荣, 盲目攀比, 放松了思想、道德方面的修养。淡薄了法律意识, 崇尚资产阶级价值观, 见利忘义。他们不是比学习, 比进步, 而是在学业上不思上进, 敷衍了事; 生活上经不起高消费的诱惑, 比吃喝, 比名牌, 比出手大方, 由此而一步步陷进了犯罪的泥坑。大学生本是知识的象征, 是具有较高素质的一个群体。然而, 这个群体也是良莠不齐, 也存在着法律意识薄弱、素质低下、贪图享乐的同学。当看到周围的同学穿着入时和佩带时尚时, 他们心理产生了反差, 最后经不住诱惑, 铤而走险, 以致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我们相当部分学生比较单纯, 社会经验不足, 缺乏识别好人坏人的能力, 加上哥们儿义气, 老乡观念重, 极易上当受骗。我校体育系 2002 级学生詹某, 从 2003 年 10 月至 2004 年 3 月先后在我校学生宿舍 17 号楼以找老乡、找同学、交朋友等形式频频作案, 盗取手机 6 部, 价值 8000 余元并用盗窃来的钱买名牌, 请吃喝, 在女朋友面前显耀自己的富有, 最终将自己送进监狱。
  二、降低宿舍发案率的措施
  针对宿舍发案率居高不下的状况, 总结管理经验, 笔者认为: 一方面学校公安保卫部门应加强巡逻值勤, 积极侦破案件, 打击犯罪, 促进安全防范; 另一方面应加强责任制, 学生宿舍的管理部门要切实把宿舍的管理和安全防范结合起来一起抓, 宿舍不安全, 其他条件再好也是假, 特别是对宿舍的治安防范要重视起来, 强调宿舍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完善宿舍的管理制度, 加强宿舍管理员队伍的安全防范力度。二者相结合, 大家齐抓共管, 对于遏制宿舍的发案率, 预防和打击犯罪, 改善内部小环境, 维护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其主要措施有:
  1、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本着教育人, 引导人, 塑造人的原则, 各部门应该共同协作, 以多种形式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 使学生增强法律意识, 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规范自己的行为, 加强自强、自立、自爱的教育; 使学生充分认识当前治安形式的严峻性, 懂得如何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 认识自己作为一名公民维护社会治安的责任和义务, 强化防范意识, 提高警惕。培养良好的思想, 首先要规范对学生的宣传教育, 事实证明仅靠保卫部门来进行是不够的, 必须依靠其他学生管理部门、学生工作者及学生组织, 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才能收到良好效果。而保卫部门可利用自己的优势, 起一个牵头作用, 定期或不定期向有关部门、组织提供宣传资料。如保卫部门可向法律基础课的教师提供学生违法违纪资料, 使他们对学生上课所举例子更有针对性, 更贴近学生生活, 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另外, 保卫部门还可以与学生工作处一起, 把带有普遍性的事件案例在学生中广泛讨论。还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 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竞赛等活动。并利用广播、板报、网络等宣传形式, 大张旗鼓地开展以《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 剖析个别学生违法犯罪的案例, 扩大宣传面。真正做到法制深入人心, 让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从思想意识上防范。
  2、坚持学生宿舍楼层值勤。许多高校的学生宿舍都实行了楼层值班, 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利于预防和制止犯罪。学生参与楼层值勤, 每日一人, 一层住一百多人的宿舍, 一个学期下来只轮 1 次, 既让学生主动参与安全防范, 看好自己的门, 又不影响学生的学习。在加强学生会治保部建设的基础上, 充分发挥学生在安全防范中的主观能动性, 互相关心, 互相帮助。同时通过大家的参与使学生从中受到安全防范意识的教育。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治安管理工作当中去, 是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有效途径。学生通过参与治安工作实践, 了解保卫工作的性质, 更能配合保卫部门的工作, 对保卫部门的宣传教育更容易接受。学生在参与过程中, 通过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纠正, 认识到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 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防范意识。通过实际参与, 使同学明白“治安工作自己管, 管好治安为自己”, 明白只有在学校的治安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 才有可能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才能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只有敢于询问到宿舍的每个陌生人或查看有关证件, 发现可疑迹象及时报告保卫部门, 这样才能防止上当受骗, 从而也就更加自觉投入到治安管理工作中去。
  3、加大宿舍管理中的安全防范力度。明确宿舍管理员安全防范的职责, 实行岗位责任制, 完善工作考核标准。使每幢学生宿舍的管理员相对稳定, 要求管理员坚守岗位, 责任心强, 熟悉本楼各宿舍的住宿人员。特别加强白天上课时间对宿舍大门的守护, 加强在宿舍各楼层的安全检查巡视, 及时发现可疑迹象, 保证大门值班室 24 小时不离人, 严格把好关。同时,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增加管理人员的工资收入, 以保证他们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不被小买小卖蝇头小利影响了宿舍安全管理。
  4、强化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一方面加强检查督促, 发现安全隐患, 及时整改, 堵塞漏洞。经常检查、维修更换宿舍的门、窗、锁, 严格管理备用钥匙, 防止盗用、盗配。另一方面, 加大打击力度, 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 严厉打击犯罪活动, 对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从而产生强大的法律威慑效应。要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的同时, 各部门也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加大管理力度, 双管齐下, 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如保卫部门针对学生不关门窗或贵重物品随意乱放等思想麻痹现象, 可采取发“安全整改通知书”的方式, 责令其整改, 多次不改的, 给予曝光, 通报批评。对于深夜才回学校的学生, 保卫部门和学生工作处采取登记在册、通报批评的手段, 约束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另外, 学生管理部门也要增强服务意识, 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环境, 如后勤部门对于学生提出合理的有关维修报告, 要及时维修, 确保宿舍门窗的完好。保卫部门要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多让学生了解保卫部门的工作情况, 使学生感到保卫人员时刻在他们身边, 增强他们与违法违规作斗争的勇气。各系加强学生的考勤工作, 对无故旷课的学生严肃处理, 以减少因学生停留在宿舍而发生的失窃案。对学生要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 对于该送司法机关的人员一定送公安机关, 以起到教育学生和震慑犯罪的作用。
  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是一项长期的、常抓不懈的工作, 是需要学校重视以及各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协作才能做好的。高校各部门团结一心, 密切配合, 共同为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而努力, 让我们的广大学生能健康成长。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本站所有文件均来自网络收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请勿做其它用途。如果有文件侵犯您的版权请在24小时内来信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电话:3869227

邮箱:zhhyzhhy@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