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网站!        赭山校区报警电话:3869227 花津校区报警电话:5910110

   


高校盗窃案件的特点、发生原因及对策分析

添加日期:2007-12-28 浏览次数:


  高等院校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维护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在校生“安居乐业”是高校管理者的一项重要职责。高校校园的安全问题,是广大师生员工十分关注的热点之一。在高等院校这个小社会里,校园面积大,人口集中,家属宿舍区、学生宿舍区、服务机构与教学科研场所混在一起。随着高校教育产业化、规模化和后勤社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高校与社会逐渐相互交叉,相互渗透。校园小社会受大社会的影响,治安问题越来越严重,尤其是盗窃案件更为突出,已成为校园一大公害,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一、盗窃案件的特点
  据统计,目前在高校校园内所发生的盗窃案件占高校各类案件总数的 60% ~70% 左右,并呈上升趋势。其中,入室盗窃最为常见,它发案率高、数量大、危害面广。一般而言。高校校区发生的盗窃案件有以下特点:
  1.人员的特定性。在高校盗窃案件中,一般来说在家属宿舍区发生的盗窃案件,作案人主要是周边无业人员、来校务工人员和校外中小学生。而学生宿舍区发生的盗窃案件,作案人主要是校内学生,因为他们熟悉宿舍环境,在宿舍盗窃很容易得手。
  2.作案时间的规律性。高校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活动和生活规律,这些规律直接影响和制约着行为人某种行为的具体实施。一般来说,作案分子主要选择以下时间:(1)师生员工上班、上课、晚自修时间;(2)校内举办各种大型活动期间;(3)新生入学期间;(4)期末复习考试期间。
  3.作案方式的多样性。作案分子在校园内作案通常采用如下方法:(1)选择作案目标;(2)作案前先侦察;(3)顺手牵羊;(4)推销作案。
  4.内外勾结。内外结伙盗窃,就是校内居住人员与校外人员勾结在校园里盗窃。作案主体主要是家属子弟与社会无业人员。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往往利用熟悉校园环境和住户情况的便利条件进行盗窃。
  二、高校盗窃案件发生的原因分析
  1.安全防范意识差。统计资料显示,高校的盗窃案件有 80% 以上是没有做好防范工作造成的。有些师生员工防范意识淡薄,对钱财和贵重物品保管不严,缺乏警惕性,为盗窃分子打开了方便之门。
  2.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自制力。有些大学生不学法,不懂法,更谈不上守法,甚至把违法犯罪视为一般的道德问题。法制观念淡薄,道德水准低下的学生,极易走上犯罪道路。
  3.高校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改革开放和联合办学为高校拓宽了办学渠道,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但同时也给高校治安工作带来了新问题。具体表现在:(1)高校的后续管理功能相对落后,特别是治安管理机制不健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最终导致案件的发生。(2)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生人数逐年递增,而这些生源素质差距大,层次复杂,并且相互交叉,流动性大,再加上学校的教育管理一时跟不上,以致学生成为高校盗窃案件的多发群体。(3)校园建设增多,涌进大量民工和临时工,这些人员素质各异,来源复杂,一些犯罪分子混杂其中,给校园治安管理增加了难度。
  4.高校内部的治安防范存在薄弱环节。(1)群防群治意识差。有些师生员工认为学校治安防范工作与自己无关,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即使听到喊捉贼,也很少有人出来帮忙。(2)门岗管理制度不严密,各类车辆及社会闲杂人员随便进出学校。(3)校卫队员素质偏低,多数队员存在临时观念,在工作中[摘要]目前,高校盗窃案时有发生,影响了学校教学和生活的正常秩序。为了维护高校的稳难以充分发挥作用。(4)技术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有的高校虽然已安装了防盗报警系统,但技术性能差,灵敏度低,起不到防范作用。
  5.破案率低,打击不力。高校盗窃案件多数属于小偷小摸,破案难度大;有的案件虽然破了,但赃物追不回来,达不到打击的目的。另外,高校保卫部门没有侦查权力,给破案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案发后不能及时侦破,盗窃分子逍遥法外,致使此类案件一再发生。
  三、高校盗窃案件的对策分析
  1.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人的思想道德面貌是以行为举止来表现的,也是在实际行动中形成和发展的。部分大学生道德品质低下,法律意识淡薄,单靠打击和防范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必须在育人治本上狠下工夫。(1)认真抓好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使每个学生都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以便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学生盗窃行为的发生。(2)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一方面抓好日常行为教育,不断提高学生严格规范日常行为的思想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增加思想教育的针对性。高校逐年扩招后,学生来源复杂,层次多,素质差距大。因而,必须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做到对症下药。(3)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这是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一环。根据不同层次人员的特点,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使学生真正做到学法、知法、守法。
  2.加强防范意识教育,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校园财产安全。首先,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师生员工防范意识薄弱的环节,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广泛的防范意识教育,积极引导师生员工自觉做好防范工作。其次,增加投入,改善防范条件。第三,在每年新生入学期间,加强宣传,从录取通知书入手进行安全教育。第四,在每年寒暑假期间,要求学生将各种贵重物品集中保管。
  3.强化治安防范和管理。当前,高校深化改革速度的加快致使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校内人员数量急剧膨胀,人员结构复杂,治安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盗窃案件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加强校园治安防范管理,把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才是减少校园盗窃案件发生的良策。(1)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实行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在治安环境恶劣、犯罪分子胆大妄为的情况下,单靠人防是不够的,要适应防范的客观需要,加强人防与技防的结合,才是新时期高校治安防范工作的必由之路。(2)严格门岗管理。配合学校门岗监控系统的使用,实行凭证出入门岗制度,减少外来人员进校,防止犯罪分子窜入校园作案。同时对外来机动车辆实行换证进校,减少机动车辆进出校门。(3)加强校内流动人员管理。因学校发展的需要,近两年来,涌进学校的民工和临时工猛增,他们来源复杂,管理难度大。我们可以采用多种办法加强管理:一是深入了解,掌握情况,摸清底细,按章登记注册,严格管理;二是学校保卫处与校内各工程队负责人签订《治安目标责任书》;三是对来校民工实行办证出入,持证上岗。
  4.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群防群治是我国社会治安的独创优势,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维护学校安全,需要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针对人员密集和繁杂的特点,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1)在家属宿舍区,认真组织离退休职工及家属参加宿舍区轮值活动。(2)在学生宿舍区,发挥宿管中心管理人员的作用,保卫干部协助、指导他们做好学生宿舍治安防范工作。同时在学生宿舍楼建立学生治安小组,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自我管理,由学生义务轮流参加本宿舍楼的治安值班,协助完成治安保卫工作。(3)建立应急值班小组,由保卫干部和机关干部组成,参与校园值班巡逻,接受报警求助,处理突发事件。(4)在每年寒暑假期间,认真组织部分留校学生参加校园值班巡逻工作,一方面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作用,另一方面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工作。(5)校卫队负责校园重点部位的值班巡逻,并“分片包干”、定点巡查,同时保卫干部轮流参加值班巡查工作。
  5.加大破案力度,打击校园犯罪行为。高校盗窃案件发案率高,但破案率低,这是因为此类案件多是内部人员作案,破案难度大。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一是掌握作案规律,潜伏守候捉拿案犯。在发案率高的地点或时间里,组织精干力量,隐蔽起来潜伏守候抓现行,这是当前打击校园犯罪活动的一种可行的方法。二是追查赃物捉案犯。发现赃物,追查来源,也是破案的有效方法。三是熟悉周边环境,在周边仔细寻找破案线索。一些高校周边环境十分复杂,紧靠农村、工厂,并且周围出租屋多、网吧多、废品收购站多,人员混杂,治安问题非常突出。因而,经常深入这些地方,与有关人、事、物接触,有目的地了解、掌握和熟悉一些情况,并通过调查走访,搜集一些与校园案件有关的信息,这也是侦破案件的一种方法。
  总之,有效地防止高校盗窃案件发生,保护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是我们高校保卫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也是对在校大学生加强治安安全警示教育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本站所有文件均来自网络收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请勿做其它用途。如果有文件侵犯您的版权请在24小时内来信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电话:3869227

邮箱:zhhyzhhy@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