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网站!        赭山校区报警电话:3869227 花津校区报警电话:5910110

   


新时期高校校卫队管理研究

添加日期:2007-10-16 浏览次数:


  高校的校卫队是一支保卫学校安全和维护学校稳定的重要的专职保卫队伍,直接承担着门卫值勤,校园交通管理、校园巡逻、综合治理等保卫工作,在维护正常校园治安秩序和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协助处理校内重大、突发事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等方面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其职责在高校管理中独具特色。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相当严峻的情况下,校卫队在高校保卫工作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1、当前高校校卫队的基本状况
  目前我国高校校卫队一般由各高校保卫处直接领导,高校保卫处负责队员的招聘录用,使用管理与教育等全部工作。校卫队人员构成主要以临时工为主,配以少量的干部和正式职工为管理人员。队员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特别是一些经济较落后的市县。队员的年龄主要在 18 -3 0 岁之间,他们的文化程度多为初高中毕业,由于校卫队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尤其需要复员退伍军人,因此,对复退军人采取优先录用的原则。校卫队中,党团员的比例占相当大的一部分。
  目前高校校卫队的文化层次和业务素质是偏低的。由于校卫队的素质偏低,出问题较多,每年因违纪辞退或自动辞职的人约占录用人员的四分之一,人员流动性相当大。而以现在一般高校聘用校卫队员所给予的待遇,还很难招聘到文化程度较高和业务素质较好的人员。那么,在目前情况下,要使校卫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承担起学校校园交通管理,门卫值勤,校园巡逻等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对校卫队员的管理与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和必要。
  2、加强高校校卫队的管理
  2.1、首先要抓好校卫队的管理规章制度
  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是以管理目标为依据的,对校卫队的管理目标,就是要把校卫队打造成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战斗力强的专职保卫队伍。要实现这样的管理目标,就必须把政治合格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那么就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安全保卫工作的指导思想,努力提高全体校卫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责任感强。为了更好的完成学校各项保卫工作任务,明确职责,我校保卫处制定了《校卫队劳动纪律的规定及奖惩实施办法》,《校卫队工作职责》,《门卫管理规章制度》,《校园综合治理若干规定》等,这些规章制度规范了校卫队员的行为,对门卫管理形象工程,培养专业化队伍,提高门卫管理服务意识,具有很好的约束和鼓舞效果。
  2.2、有了规章制度就要狠抓落实
  要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纠。落实规章制度是抓好管理的又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有了规章不执行,制度就是虚的,而管理就更成为了空谈。要使校卫队具有良好的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除了教育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依照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在处理违纪行为的时候,应根据违纪行为的错误性质和程度给予区别对待,对属于道德品质方面的问题应从重处理,而属于认识问题或工作中过失问题则从轻处理。因为校卫队员尤其是新队员一般年龄比较轻,工作经验不足,处理问题的水平不高,往往在工作中容易发生过失性的错误,对此,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处分的目的是教育其本人和其他人不再犯此类错误。但要给他们机会,如果动不动就辞退,则很难培养出经验丰富和能力强的校卫队员,不利于队伍建设。而对思想道德品质差的人员,则应坚决辞退,因为这样的人要留在校卫队必然会败坏队伍形象,危害学校安全和保卫队伍的声誉。
  2.3、大力加强校卫队组织建设
  抓好校卫队组织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是凝聚人心,提高向心力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也是搞好管理的根本措施,它从根本上促进了整个校卫队的工作。校卫队员一般都是外聘临时工,自己感觉低人一等,而且他们当中有不少党团员,但没有转入组织关系,成为局外人,影响了党团员的积极性,使校卫队失去了党团员组织的领导和约束力。我们认为,校卫队是保卫处的一个组成部分,不管是正式工还是外聘临时工,都应该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一员,人格上一律平等,没有贵贱之分。作为领导,更应该重视队伍的组织建设,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2.4、采取以人为本的管理方法
  要从关心、爱护、尊重校卫队的角度去进行管理工作,要考虑校卫队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的解决他们的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明情况,解释清楚。让他们感到组织在关心着他们,并使校卫队员虽然身处临时工的位置,但是心里却把自己与学校和保卫工作联系在一起,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校卫队员的工作任务,多数时候是由一个人或两个人去完成的,培养和激发他们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特别重要,这是我们使用校卫队员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最佳的管理目标。为了搞好校卫队的管理工作,我们应当配备一些政治思想好、工作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具有较丰富的保卫工作经验,以身作则的干部担任校卫队的管理工作,增加干部编制,这是带好管好这支专职保卫队伍的关键因素,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3、加强校卫队员的教育是当务之急
  3.1、校卫队的政治思想教育
  高校保卫部门是高等学校内设安全服务机构,其各项工作都应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为学校发展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校卫队作为一支党的保卫部门领导下的治安保卫队伍,必须遵守这一宗旨。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始终坚持为教学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当好一名服务员,任劳任怨地服务,全心全意的服务,无私奉献的服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安全保卫工作的指导思想,时刻想着人民利益,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工作中热情为群众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自觉主动把工作做好,并且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地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2、校卫队员的职业道德教育
  校卫队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是决定工作职责的认真履行,保卫功能的正常发挥和师生员工对保卫工作的态度的重要因素,因此,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不仅是提高校卫队员职业技能的基础,而且是充分发挥保卫工作职能的重要途径,亦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卫队员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努力完成自己的职责,用“忠诚”、“奉献”、“实干”和“理解”建立安全保卫工作的职业精神,不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事实证明,校卫队员在维护高校治安秩序,门卫管理,安全防范,重点要害部位守卫,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已在众多高校中达成共识,是一支不可替代的校园管理队伍。但从管理角度看,必须加强校卫队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保卫职责的功效,保证高校改革的顺利进行,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本站所有文件均来自网络收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请勿做其它用途。如果有文件侵犯您的版权请在24小时内来信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电话:3869227

邮箱:zhhyzhhy@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