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网站!        赭山校区报警电话:3869227 花津校区报警电话:5910110

   


浅析高校保卫工作改革的新思路

添加日期:2007-02-07 浏览次数:


毛占戈

  高校保卫部是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生产和生活得以顺利进行的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它承担着保护一方平安的重任。它与本地各警种密切配合,紧密协作打击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保障高校教职工生命和财产的安全。高校改革的形势催人奋进,但改革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改革的大政方针己定,关键在于落实。
  高校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校改革不单单是教学一个部门,它牵扯到学校的任何部门,可谓是一发而动全身。高校保卫部也不例外,必须积极配合和认真结合本校实际,稳步地进行改革。同时,改革也是一种提高和自我完善,而绝不是切一刀,解决几个编制,增加或减少一些人的问题。改革的成效如何,检验的标志就是要看学校的治安比以前好了,还是差了:侦破的案件多了,还是少了;保卫工作人员的素质和积极性高了,还是低了。因此,保卫部的工作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就必须不断地改革创新。改革必须按本校和部门的实际协调开展,在改革的过程中应注意解决好以下问题: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在高校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我们的各级领导能否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已是当务之急。保卫部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于思想阻力,特别是领导层的思想。思想不统一,认识不提高,旧的观念不破除,改革是不会成功的。同时高校校园由过去封闭型的“象牙塔”转变为开放型的“小社会”,给高校的保卫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表现出新的社会治安问题,人们知识上的丰富也给作案者提供了更多的可能犯罪手段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就要求保卫工作人员的观念要不断改变,才能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明确工作目标,调整工作重点
  高校党委对保卫部总的要求是:以学校教职工为目标,以保高校平安为中心,以人口管理和治安防范为重点,打击、防范、管理、建设、协调发展。一句话,就是要让学校的“秩序好、发案少、学校治安稳定”作为衡量保卫部工作好坏的最根本的目标。
  针对街道派出所进驻我校这个新情况,要搞好高校保卫部的改革,必须调整保卫部的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要与派出所紧密联系,在公安机关的业务指导下,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对校园实施治安和安全管理;坚持经常性调查研究工作,把影响安全稳定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加强暂住人口的管理;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加强校园交通管理,改善交通秩序;指导督促开展安全检查,预防刑事犯罪、治安案件、火灾等灾害事故的发生。加大技术防范设施建设;重视安全教育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创造良好的校园治安安全环境,维护学校的稳定,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生活秩序,积极为师生员工提供服务。
  三、建立健全保卫部的岗位贵任制
  实行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一是实行聘任制,高校保卫部改革的第一步就是采取聘任制,实行双向选择,逐级选聘,择优录取,劣者淘汰;二是实行岗位责任制,实行片区承包制,以“谁主管,谁负责”为原则,层层落实,严格把关,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考核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有严格的制度来约束和规范保卫工作人员的行为,强调“督促、检查、监督、配合”八字方针,考核以各岗位责任制为准则,改单向考核为双向考核,实实在在看日常工作落实得怎么样,把考核指标搞得更加科学合理。
  四、逐步完善技术防范体系
  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的高科技科研、教学设备日益增多,教师收入也明显增加,一些不法分子也随着把高校作为“取财”的对象,伺机作案。
    目前社会治安形势仍十分严峻,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任重而道远。加强技防建设,既能保证校园的开放,又能有效防止或减少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目前技术防范系统建设还需要学校投入一定资金,尽快形成比较完备的技术防范体系。
  五、保卫队伍的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
  随着高校改革力度不断加大,高教事业的飞速发展,高校安全保卫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对保卫队伍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从保卫队伍的实际看,总体是好的。但是由于历史及人为的原因,保卫干部的学历、知识结构、业务素质与工作对象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矛盾。个人素质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保卫队伍的形象和保卫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高校保卫工作的对象是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的教师和学生,保卫干部要能更好地理解并服务于工作对象,需要每一位保卫干部注意提高自己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文化知识水平。一是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广大保卫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深理解,使广大保卫干部牢固树立起坚定的政治信念,提高其政治敏锐力、洞察力。二是加大对在职保卫人员培训力度,特别是与保卫工作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等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对保卫干部进行业务培训,除了举办短期培训班和组织在职人员业务学习外,定期组织保卫干部外出考察,拓宽视野,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经验。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提高保卫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工作得力、服务热情的高校保卫队伍。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本站所有文件均来自网络收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请勿做其它用途。如果有文件侵犯您的版权请在24小时内来信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电话:3869227

邮箱:zhhyzhhy@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