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网站!        赭山校区报警电话:3869227 花津校区报警电话:5910110

   


略论高校治安保卫工作的主要特点

添加日期:2007-02-07 浏览次数:


易爱成 李芳芳

  1992年6月23日国家教委发布《关于做好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几点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996年11月29日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来进行。”
  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421号令颁布《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条例》中特别指出教育单位是治安保卫的重点单位之一。《条例》中还说明高等学校治安保卫工作的具体规定由国务院另行制定。
  高校的治安保卫工作是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单位相比,高校的治安保卫工作与社会其他单位的治安保卫工作既有许多共性,也有自己独具的特点。
  一、育人为本
  育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这一根本来展开的,治安保卫工作自不例外。高校的治安保卫工作除了做好安全保障,间接地作用于“育人”这一根本任务,还应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直接作用于“育人”。
  第一,这是人才成长的需要。因为人才的成长应该是整体素质的提高,既包括基础知识和能力,专业知识和能力,也包括生活知识和能力,作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必须懂得社会秩序,必须懂得法律法规和社会行为规范,必须懂得安全常识,具有自我保护意识和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具有安
全意识,养成安全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第二,这是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不能仅仅依靠安全保卫人员,还要依靠校内所有的人都参与这项工作,都自觉维护高校的安全。
  因此,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搞好宣传教育工作,要进行普法教育,要进行安全教育,甚至还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技术培训。
  高校一般都有政治思想教育的专门教学组织,在开设的政治课程中,就包括了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社会行为规范教育等内容,高校的安全保卫部门应该在教学管理部门的协调下,与政治教育的教学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这样既有利于工作,也有利于育人。
  二、教学为重
  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是育人的重要形式,稳定的教学秩序,安定的教学环境,安全的教学条件,是高校完成教学工作的重要保证。如果说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规范是教学管理部门承担的工作,充足的教学条件是后勤部门的工作,那么,安定的教学环境,安全的教学条件就是安全保卫部门所应承担的责任了。高校以教学为重,安全保卫部门也应该以保障教学正常进行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治安保卫的角度来看,影响教学的因素很多,归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人的安全和健康。《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第二条强调“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应当突出保护单位内人员的人身安全。单位不得以经济效益,财产安全或者其他任何借口忽视人身安全。”高校的治安保卫部门既要防范社会上的不法份子流窜校内滋扰生事,造成对师生的伤害,又要防止学校内部发生意外伤害事件。第二方面是财产安全,对学校财务安全管理和教学设施设备的保管维护都应过问,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第三个方面是对安全生产,安全教学,安全生活进行管理,要督促制定各种安全生产,安全实验,安全实习等制度,并定期进行检查。还要做好易燃,易爆,腐蚀性,毒害性物品的安全管理,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三、学生为主
  高校的治安保卫工作对象应以学生为主。一是因为学生的培养本是学校的目的,高校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培养学生。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维护学生的权益是高校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二是因为学生是高校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高校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的青年时期,从中学进入大学,生活阅历浅,社会经验不丰富,加之青年人好动好奇,最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最需要接受法制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行为教育训练,三是因为学生的情况复杂,高校学生来源于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其思想水平,认识水平,道德水平都参差不齐,甚至有极少数的有犯罪的历史或犯有严重的过错的历史。也有来到学校以后,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步入歧途的失足者。四是因为学生的流动性大。每年都有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每隔三四年就完全换了一批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安全保卫部门每年都要了解新的工作对象,都有新的宣传教育任务。
面对情况复杂人数众多的学生群体,高校的安全保卫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工作的艰巨性,认真仔细地工作,既要严格管理,又要耐心教育,既要依法,文明履行职责,尊重学生的合理权益,又要严肃处理违法犯罪的行为维护学校秩序,维护学校的稳定。
  高校治安保卫工作的特点,对高校的治安保卫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首先是要求建设一个高素质的治安保卫队伍。这个队伍必须人员素质好,整体战斗力强。《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九条要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人员应当接受有关法律知识和治安保卫业务、技能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考核”。在高校,仅此还不够,治安保卫人员除了具备较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外,还要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否则“育人”工作便无从谈起。所以应该鼓励高校治安保卫人员在学习专业知识训练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加强文化科学的学习深造,做到能文能武,儒将儒兵,这样才能适应高知识阶层高知识环境的安全保卫工作。
  其次是要求建立完善的安全保卫制度。高校的安全保卫部门要把全校各个部门各个场所都纳入安全保卫工作范围之内,在有关校领导的领导协调下,督促各部门各科室制定各种安全生产安全教学安全生活的管理制度,责任到岗,责任到人,指导落实,定期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跟踪指导。消除不安全因素,预防为主。同时又要建立预警机制,建立应急预案。做到胸有成竹,遇事不慌。在制度建设中,奖罚制度的建立特别值得一提,功必奖,过必罚,是所有制度执行力度的关键,合理的奖罚制度的严格执行是整个治安保卫工作质量好效率高的关键。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任何网站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本站,谢谢您的支持! 本站所有文件均来自网络收集,仅供交流学习使用,请勿做其它用途。如果有文件侵犯您的版权请在24小时内来信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联系电话:3869227

邮箱:zhhyzhhy@mail.ahnu.edu.cn